● reading time
 ● 钢炼同人
 ● 青黛砂
 ● 花道
 ● 月光
 ● 小鸟同志
 ● VR
 ●
 ● 涂鸦-3
 ● JICK

你对动漫的看法是?


一无是处
小孩子看的玩意儿
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



一.漫画(黑白稿)工具简介
二.单幅稿构思
三.线稿的后续工作
四.单幅稿的上色选择
五.透写台的制作与使用
六.漫画素材的收集
七.白色—画稿的救世主
八.特殊技法介绍
九.漫画单行本的分类
十.Photoshop自制网点
十一.CG教坊之最初提取线条的处理
白色-救世主
 

以前看漫画家的访谈,总是说“最开心的时候是在画稿点白的时候”——觉得好不可思议的,白色,是那个时候我最少用到的颜色呢,怎么会,每个漫画家绘制作品的时候都要用到它吗?

现在终于明白了,原来,画稿最精彩的部分都是要通过点白来表现的呢,白色,起到的是画龙点睛和提示的作用,一幅画没有白色的点缀的话,就完全没有生气和灵魂呢,在我们给出的两张例稿里面,你可以发现,没有点白的一张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。所以“点白”是漫画绘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因此,白色在每一幅画稿里面都是必须的。这样的话白色当然会用的很快,建议除了盒装的颜料之外,还应该再买一些单色出售的白颜料:广告颜料、丙烯颜料、水粉、水彩都会有单支的白色颜料买,价格是在2~10元不等。

具体要讲出来应该把白色使用在什么地方,好象是比较困难的。只能大致的说几个:

1. 眼睛、肌肤的点白——在彩稿的绘制中,如何让人物的肌肤有滋润光滑的感觉呢,这很大程度上就要依靠白色的运用。恰倒好处的高光会使你的人物瞬间“亮”出来。脸部的高光主要是在眼眸、鼻尖、嘴唇三个部分,也就是说,白色应该点在这三个地方。之所以要用“点”这个字,是因为高光部分只是极小的一块,如果一不小心上多了,你笔下的人物看上去就好象被毁容了一样。

2. 黑白稿的衣纹绘制:在日本漫画家的作品中,男中学生的制服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服装之一。这种深色的服装通常是用黑色来表现的,而从上到下的一身黑是很难看的。所以用白色勾出衣服的褶皱是非常必须的。通常的画法是将衣服全部涂黑了之后再将主要的衣服的线条勾出来,但是脱离了线稿再去描绘线条有难度。比较好的方法是在线稿完成之后,预先COPY一份,这样上白色的时候就可以照着线稿做了。要注意的是,给黑色的服装上线条的时候,要视服装的原料决定白色线条的简繁。通常,布、麻料的褶皱线条应该简洁,而皮装、丝绸的褶皱线条就相对繁复多了。

3. 修正画稿错误:在一幅画稿的绘制过程当中,出现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事,就好象颜色上纸了以后才发现调的太浓了,或是打翻茶杯让画稿污了一块。这时候就需要白色出场将它们遮掩一下。但切记要使用广告或丙烯颜料,至少也应该用水粉颜料,因为这种颜料会比较盖的住。不会和下面的颜色混在一起影响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