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reading time
 ● 钢炼同人
 ● 青黛砂
 ● 花道
 ● 月光
 ● 小鸟同志
 ● VR
 ●
 ● 涂鸦-3
 ● JICK

你对动漫的看法是?


一无是处
小孩子看的玩意儿
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



清水攻略--总论


  形容某位漫画家,我们用的最多的是一句李白的诗"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"。那么,我想大家都知道她是谁了吧,对,就是日本著名的少女漫画家--清水玲子。   
  其实,说清水的漫画属于少女漫画的范畴,是委屈了她(就象把金庸的作品仅仅叫做武侠小说一样)。诚然,她的漫画作品几乎具备了少女漫画的所有特点:人物俊美、喜欢描写感情特别是爱情、作品往往带有感伤色彩,但是,她的漫画里有一些东西是少女漫画中所没有的,也许连少年漫画里也同样没有。那就是清水以她独特的冷静和清澈,表现出来的,对于生命的恐惧--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对于永生的恐惧。   
  这样的话也许有点矛盾,但是,阅读清水时你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,在她的世界里,死亡固然是生命挥之不去的阴影,而永生却更是如同跗骨之蛆一样可怕,永远的生命意味着永远的痛苦而且永远没有解脱的可能,清水笔下最受欢迎的一对:杰克和艾利(看上去都是男生哦),这两个永远不死的机器人,他们的故事就充分表现了这种思想。   
  可以想到的只有这句话呢--"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"。即使是李白老先生复生也不会反对的吧,因为他笔下的千古诗篇也常常流露出人生苦短的伤悲(《将进酒》、《秋浦歌》等等)而对于清水,用这句话形容的不单单是她的故事情节和叙事方式,对于大多数持走马看花态度阅读漫画的人来说,她的画技才是这句诗的最佳注脚。其实,你可以发现,她笔下画面并不繁复,完全不迎合当前流行的巴洛克式(中世纪流行……怎么说,一种概念吧,在当时的绘画,文学,建筑等方面都大为盛行,总之是一种很贵族,很华丽,也很浪费的方式,比如在建筑上就会加多许多装饰型的,而无任何实际功能的廊柱)漫画家华丽的画法(由贵香之里的彩稿,CLAMP的网点叠加术就可以说是很巴洛克的)。她的画面往往简单明了,用网也不会很复杂,但总是可以最大限度的表达她的思想。   
  清水的作品不是很多,而以短篇最为出色,她当年出道时的首部作品《三叉路物语》就是个很短的短篇,而且是蛮搞笑的。她的长篇作品就稍差一点了,但比之其他漫画家的作品应该说还是很优秀的,最近清水老师已经结束了《辉夜姬》的连载,正在《花与梦》上连载《WILD CATS》。    好啦,以上是对清水玲子的大致介绍,由于笔者也是清水小姐的忠实拥护者,所以接下来要详细介绍一下她的重点作品。既然她的画是清水中的芙蓉,那就让我们"涉江采芙蓉" 吧。Are you ready -- 第一朵芙蓉:   
  《挪亚的太空船》 "上帝看见地上的人变恶了,只有挪亚一家是好的;于是上帝的灵降在挪亚面前,命他制作一艘巨大的方舟……由于方舟是如此庞大,所以直到挪亚年老了,方舟才完成。挪亚将地面上每一种动物都带了一只上船。当他全家都上了船的瞬间,上帝降下了滔天的洪水……" 这是《圣经》旧约的内容,刚刚看到清水这部中篇的标题,想到的,就是这个。但是,将挪亚与太空船联系在一起,总让人有些迷惑了……   
  " 我的梦想,是在广阔的草原上纵马奔驰,带着花一样的女孩……"   
  整个故事是在紧张的气氛中开始的,18岁的机械师乔利在一场事故中丧失了15~18岁的记忆,成了14岁时的乔利。当然,14岁的他,是不会认的他大学时候的女友乐依的,也完全不会机械方面的事情。而且最让14岁乔利不解的,是当初只爱骑马的他怎么会成为机械师的呢?伴随着这份疑惑,他和乐依由争吵而渐渐互相理解,也渐渐明白了为什么18岁的自己会爱上她。乐依方面,居然发觉自己爱这个14岁,坏脾气的乔利胜过18岁的他。而就在这时候,使他恢复记忆的装置却修好了。"如果要让18岁的我回来,那14岁的我该怎么办呢"14岁的乔利喊着"你们要杀了我吗?"抢了枪,拉着乐依逃到救生舱里。而,透过太空舱看到的,是一颗美丽的,兰色的星球--"这,是地球吗?"乔利诧异,"不是的"乐依回答"这是美特鲁。"完美的,和当时的地球一样完美的星球。原来四年前,在地球发生了核泄漏,人们只能住在避难室,因此,14岁的乔利喜爱的马--美丽--也已经死了,所以,后来自己才会拼命学习航行学。原来,自己的梦想--" 在广阔的草原上纵马奔驰,带着花一样的女孩……"实际上并没有改变,而是放大了,放大了无数倍,在这艘庞大的太空船上,带着许多种的动物,并且,还有一匹叫做"美丽"的小马。这就是这艘太空船为什么叫做"挪亚的太空船"。至于结局,很简单,乔利恢复了记忆,太空船也顺利到达了"美特鲁"。   
  比较详细的介绍了《挪亚的太空船》的内容,要说的是清水在这部漫画里提出了两个问题:一个人能否长久的保持他的梦想,并随着年龄的长大不断充实,努力去实现呢?你爱一个人,是爱什么时候的他呢?第一个问题清水通过乔利的奋斗作出了肯定的回答;第二个问题则比较困难,作者最后让乐依通过一个小细节发现了在18岁的乔利的身上也同时存在14岁的影子,于是故事就圆满了,至于是什么细节呢?买个关子,自己去看吧!   
  这个短篇集里,还收录了《机器人和新娘》和《恋爱进行曲》两个短篇,也是她比较早期的作品啦。